金部落‧峰體驗 以數位拉近城鄉的美好關係

2022-06-17 | 最新消息

每年小米豐收的季節,台東縣金峰鄉的小米田金黃一片,為部落披上金衣,猶如黃金城;這個山地鄉的原住民部落四散在太麻里溪和金崙溪流域,以排灣族為主,北邊的嘉蘭與南邊的歷坵兩個部落,共同組成了「金部落‧峰體驗」數位群聚,名稱由來除了呼應所在地金峰鄉,也以金黃小米為文化底蘊,為人們提供豐富的遊程體驗。而為什麼是這兩個部落的組合?「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嘛!」成員們開心地回答,讓人立刻感染部落的歡樂氣氛。
 

嘉蘭是金峰鄉的行政區所在,疫情逐漸解封後,假日的卜拉米農坊恢復以往的熱鬧,結帳櫃台忙碌不已,農坊周邊也有在地小農前來擺攤,琳瑯滿目的農產品任君挑選,手機通知聲此起彼落;「聽到這些叮咚聲音真的很開心,我只要拿出QR Code給大家掃描,錢就一直進入帳戶了。」

數位群聚  縮減人與人的距離

經營卜拉米農坊的高秀春與夫婿黃志明以有機友善方式生產作物,並推廣食農教育,提供農事體驗與DIY,一旁高秀春大哥的喇晌小棧供應原住民風味餐,是部落裡較具規模的店家。

「嘉蘭不在台九線旁,還得開一段山路才能到部落;鄉公所雖設有提款機,但仍有段距離。遊客參加體驗活動後,知道我們種植作物的用心,想購買農產品卻現金不足,生意就這樣流失了。現在可不一樣,遊客看到數位支付的QR Code,付款的同時直誇我們好先進呢!」

 

店家的數位支付,讓遊客直呼部落很先進;疫情期間的產品銷售仍然訂單不斷。

在歷坵部落從事導覽的杜佩玉,人稱小杜,對帶領遊客深度認識部落與排灣族文化有著濃厚的使命感。

嘉蘭雖然是較大的部落,曾承受莫拉克風災的侵害而重建,顯得新穎,傳統聚落密集的歷坵,部落風格相對濃厚;小杜正因深耕地方多年,成為「金部落‧峰體驗」的群聚領導人。過去,成員們彼此認識,卻少有合作的想法,很多事都是「自己自己」,自己照顧自己或是自己來就可以;組成群聚之後,反而產生更多連結,不只兼顧文化傳承的深度,行程設計也豐富多元,讓遊客有更多認識部落的機會。

組成「金部落‧峰體驗」數位群聚之前,每個成員幾乎都有自己的粉專,「有照片就PO,但看不出內容是什麼」、「拍照角度怪怪的」、「只有照片不知道要寫什麼」,大家此起彼落笑談過去,手機除了連絡,其他應用少之又少。

小杜說,大家設立粉專只為跟流行,卻不懂經營與應用,常常是放著不管;因為常聽到網路詐騙,高秀春直言一開始根本不敢透過粉專與陌生人交談,即使很想突破行銷困境,卻裹足不前。

直到參與數位群聚,大家的數位運用開始有了轉機。

「拍照技術有改善,會調整角度和用語。」「下標比較有技巧。」「進行體驗活動的時候會開直播,只是鏡頭直的橫的轉來轉去,看直播的人應該會頭暈吧!」原本七嘴八舌的大夥,此時轉頭看著黃志明竊笑,他卻認真的說:「要拍直播也是不簡單,至少我願意嘗試了!」對這群都曾旅外工作的中壯年來說,返鄉多是為了照顧年邁的長輩,第二人生的數位化磨合,起初雖有些微不適應,反覆練習後也越發上手。

 

參與數位群聚後,少妮媱手工烘焙坊的李俞暄 (左圖右)和原穀傳說的周思源(右圖)表示,成員們越來越熟悉數位工具的使用。

藉由數位發展未來性  商業應用更便利

以部落食材融入糕點的少妮媱手工烘焙坊主人李俞暄,在群聚中改變最大,由最初聽課時頻打瞌睡,如今運用數位工具行銷,粉專提供google表單的訂購連結,疫情升級期間,每天仍為訂單忙得不可開交。

她並透過直播形塑自己成為歷坵部落的網紅,李俞暄坦言,最初開直播很緊張,但有好友相助,對著站在直播鏡頭後的真實朋友開講,緩解心情,很快抓回屬於原住民的樂天性格,表現大方又活潑,總不忘提醒粉絲協助宣傳。

因「金部落‧峰體驗」數位群聚而拍攝許多影片上傳,介紹部落文化的小杜也說,自己過去與他人的合作多是在活動配合層面,沒有建立商品的概念,但學習數位科技運用卻不同,未來還可以發揮在個人想要努力的方向上;「我沒想到一個導覽人員,也可以成為網紅來介紹自己的部落;而小農專注在農場的專業知識宣傳,並附加產品的販售,有著長遠的未來性。」

 

認識數位工具的使用後,無論是拍攝影片(左圖)上傳,或是開直播(右圖)介紹,大家越來越上手。

熟悉數位運用的便利性後,高秀春對行銷越來越有興趣,「我自己不習慣與機器人對談,在Line@上都是自己回覆,它的分眾功能幫我區別各種需求的消費者。粉專上只放我們務農的理念搭配作物的季節變化,加上關鍵字便於搜尋,下單則是透過Line@,利用數位支付,客人每一季都會記得聯繫購買農產品,真的非常方便。我現在出外吃飯,都會找有電子支付的店家。」

如同排灣陶珠  店家串起點線面

「共生、共享、共榮、共樂」是「金部落‧峰體驗」數位群聚的理念,多天數的團體來接洽,行程安排一定遍及嘉蘭與歷坵兩地,事前並相互確認菜單,避免因同屬排灣族而重複。

國旅爆發的2020年,數位群聚接待的團客數近800人,今年上半即使受疫情影響僅百餘遊客,8月份後已陸續接洽預約訂單。此外,Google行事曆也成了大家的好工具,接單人紀錄後,拉進相關店家的email,設定通知,活動前每個成員都會收到訊息;大家笑說,以前手寫總容易遺失遺忘,現在身邊沒手機就渾身不對勁,最重要的是,有群聚夥伴可以一起幫忙。

「金部落‧峰體驗」的群聚效應已吸引其他店家的注意,生產雜糧加工的原穀傳說主人周思源表示,群聚起初的想法是由自己開始,當他人有意願加入,可以拉進更合適的對象。即使合作不容易,藉由互相交流、經驗分享,協助對方成長。當群聚好,大家也好,就能讓部落更好。

 

「金部落‧峰體驗」數位群聚的店家正如一顆顆陶珠,由點串成線,期待吸引更多成員加入,擴展至更廣的面向。

陶珠,在排灣文化中有著重要意義。有的陶珠色彩斑斕,美麗碩大,有的陶珠單一色澤,甚至顆粒細小,正如排灣族的階級有貴族和平民一樣。當陶珠被串成項鍊,每顆不再有分別,都享同等光榮。

「金部落‧峰體驗」數位群聚的店家正如一顆顆陶珠,由點串成線,期待擴展至面;店家們都能建立自己的產品發展事業,即便有重複性,藉著持續的分享溝通,他們相信,市場需求絕對大過於部落的生產。代代傳承的小米田是部落的文化根基,將會在這片土地上按時結出金黃禾穗。

了解更多:群聚築夢 數位暢行

--

|金部落‧峰體驗|

● 官方網頁:https://www.jftry.com.tw/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ftrytribe

|群聚夥伴|

羅沙原住民工作室、巴樂德克工作室、少妮媱手工烘焙坊、遠山功夫溫泉民宿、奧林工作室、芭伊工坊、卜拉米農坊、喇晌小棧、原穀傳說有限公司、楊媽媽洛神花系列產品社、麻吉餐飲店、夫魯克民宿

活動推薦店家

主題專區

活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