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水麵線行(明承麵線)

揉入八卦山泉水的跳舞麵線

隱身在二水山腳路旁的手工麵線行,由第二代承祐接手,為傳承父親對手工麵線的情愫,更名為【明承手工麵線】,藉以繼承及發揚父親麵線美味的記憶。


從父親經營至今已有30年歷史,說到早期的製麵過程,仍記憶猶新,承祐說,起初爸爸是辦報紙行業的,後來因緣際會下,頂下這間麵線廠,僅學7天,就開始以麵線為生。起初學習也都靠爸爸媽媽自己慢慢摸索,早期沒有電熱爐、冷風扇,得靠燒材才能晾乾麵線,遇到下雨天有濕氣,還需要趁半夜降露水時,等麵線變軟才能綁,常常一做就到凌晨5、6點,加上純手工麵線產量少,不僅耗時費力,產量也不夠做大量批售,因而慢慢轉型為半機器、半人工的手工製麵方式。


「麵線」對農村的農民來說,是不可缺少的一種食物;早期農業社會,農民一大早就需下田,經常帶著麵線做點心,有飽足感又可支撐農民一上午的體力,還含鈉補充農民所流的汗水(電解質),稱的上在農業時代的必須食品。


「麵線」因為麵條纖細,有如綿線般而得名,白色細長的麵線,經常被取意長命百歲,而作為祝壽的禮品,故又稱「壽麵」,經常在老人家壽辰或神佛誕辰時,拿來當作賀禮或是拜拜的供品。明承麵線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因二水地緣之條件,在調和中筋麵粉時,揉入八卦山脈純淨的山泉水,再輔以日曬或烘乾後包裝成型,製作過程中只有水、麵粉、鹽巴,看不到任何防腐劑的添加;在麵團壓製醒麵過程中,若遇到天氣太冷,還必須為麵線蓋上被子好好保溫呵護著,老闆娘說,因為天氣太冷的時候,麵條會太乾,口感不好。


因為這一份傳承的精神,不求量產,即使量少也要求品質!每一條隨風起舞的麵線,都像是父親正在提醒著,即使歷經時代的變遷,麵線品質依然不變。


麵線保存期限:真空包裝3個月,一般包裝2~3個星期

(開封後,需冷藏才不會發霉喔,因沒有添加防腐劑)

煮麵線的撇步:烹煮Q彈好吃的麵線,秘訣在於鍋內水量足夠,水滾開之後再把麵線放下去,歷程不要煮超過50秒為最佳口感,再淋上苦茶油或麻油,就是一道簡單美味的料理。


店家資訊:彰化縣二水鄉上豊村山腳路2段110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8:00-20:00
營業電話:0985-274925
E-mail:mingcheng925@gmail.com
LINE ID:無
官網:連結到官網
FB:連結到FB
IG:連結到IG

分享:

彰化縣二水鄉上豊村山腳路2段1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