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丘園休閒農場(大丘園休閒農場)

平地裡的森林
位在彰化縣東南角八卦山下、八堡圳畔的大丘園休閒農場,20多年前搭上農業轉型首班列車,主人劉炳賀以生活分享概念取代企業化經營管理,營造一處「平地森林」:在這裡除了可探索生態,還能聽到二水的鄉間故事,讓遊客更加了解二水。

荒地野菜 上桌成佳餚
農業科出班的劉炳賀是二水鄉先進農業的領頭羊,摒棄大量使用農藥的慣性農法,導入健康新概念,民國70年左右率先引進網室、溫室設備,以溫控調節產期的栽種新技術打響名號。民國90年配合政府「一鄉一休閒」政策轉型,溫室內不再栽種蔬果,而是讓周邊植物自然生長,看似為荒地,其實腳邊的雷公根、白花馬齒莧、紅鳳菜、咸豐草等,都是野菜風味餐桌上的佳餚。

原有檳榔園整平為大平原,是舉辦草地音樂會、假日市集的最佳場地;攤開野餐墊席地而坐,吹著徐徐拂面的涼風,可讓親子盡情放電,毛小孩也可在此奔馳。周邊保留原生種的大樹,「這是製造火柴棒的土密樹,山黃麻是製作木屐的材料,苦楝樹可當板凳桌子等家具的建材,無患子是最自然的清潔劑原料……」聽著劉炳賀詳細介紹,就是環境教育活生生的最佳教材。

不設門禁 遊客共同維護淨土
有別於一般私人領域,大丘園休閒農場不設門禁,入口處只豎立招牌,遊客任何時刻都可自由進出。

這裡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壯遊臺灣在彰化的其中之一據點,民國104年獲得國家教育環境獎。劉炳賀希望這裡成為引領遊客來到二水的中繼站,除了在園區內聆聽大自然交響樂的蛙鳴蟬聲,園方還規劃了三條單車逍遙遊路線,沿途欣賞臺灣第一條灌溉水圳八堡圳之美,走訪林先生廟聽傳奇故事,認識臺灣「原」住民臺灣獼猴,更可享受臺灣最長河流濁水溪的親水環境,歡迎各方好友都來二水體驗健康知性、懷舊文化之旅。


店家資訊:彰化縣二水鄉大園村員集路二段44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8:00-17:00
營業電話:0931-161769
E-mail:dcy1688@yahoo.com.tw
LINE ID:無
官網:連結到官網
FB:連結到FB
IG:連結到IG

分享:

彰化縣二水鄉大園村員集路二段4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