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遊南投中興新村,重返「國中國」的省府歲月

2021-01-18 | 最新消息

在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台灣曾經有過一段「國中國」的省府歲月。故事發生的舞台就在民國46年至87年的中興新村,這是一座參仿英國倫敦新市鎮所設計的花園城市,擁有完善的下水道和雨污水分流系統,街道兩旁綠樹成蔭,放眼望去看不見電線桿林立,因為它是國內最早電纜地下化的市鎮,街區內還匯聚多位建築大師的作品,例如:台灣新生報辦公室「小興苑」是由打造中山樓的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所設計。

位於中興新村正中央的「中興會堂」,則是由設計圓山大飯店、中正紀念堂、慈湖陵寢等多件台灣地標的知名建築師楊卓成所負責,其造型若從空中俯瞰,你將會發現它是一架F-84戰機。

只是這些描述,僅是外行人看熱鬧,對中興新村的表面印象,唯有曾在這裡生活過的居民,才能真正了解這座花園城市以人為本的設計巧思。


中興新村,一個被繁花、綠樹和青草地簇擁著的世外桃源,眷村矮房裡有著數不盡的光陰故事。

中興新村第二代:再也找不到這般獨樹一幟的社區市鎮了!

「中興新村裡沒有直路,大多是彎路,這是為了降低車速;同樣的,在這裡難見到十字路口,只有丁字路,因為當駕駛準備往左或向右轉時,車速也會隨之放緩;至於最著名的囊底路,其實在歐美社區常可見到,形狀像是一個囊袋,原本是一條死路,卻在終端設計成小圓環狀,不僅讓走錯路的車輛只要繞一圈便能出來,避免因倒車而撞到人,還能讓住在圓環四周的居民方便倒車入庫,尤其每家大門都朝向道路,孩子們在圓環裡玩耍,每一戶家人都看得到,這也是發揮守望相助的功能。」自小在中興新村長大的陳武強,既是承襲各省料理《帶人尋味》餐廳的老闆兼大廚,也是南投市光榮里里長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一提到在地特色,如數家珍般的滔滔不絕,看得出他對家鄉深厚的情感。


《帶人尋味》透過省府家常菜帶給旅人最具省府味的生活日常。
 

中興新村最繁盛的時期,人口高達3~4萬人,居民都是在省府上班的公教人員及其眷屬,每天有數十輛交通車專門接送員工上下班,場面堪稱浩大;但對陳武強而言,年幼時的他,最期待的是每逢周末交通車化身為遊覽車,免費接送居民往返台中市區,這是他到大城市遊玩的快樂時分。
只是在歷經精省和921大地震後,現今中興新村僅餘4千多人,老年人口就占了45%;陳武強透露:「倘若不包括人在外地、只留戶籍者,這裡大概只剩2千多人,老年人高達60~70%;跟我一樣選擇返鄉的第二代,除了為照顧年邁雙親,也因在外繞了一圈後發現,原來再也找不到像中興新村這般獨樹一幟的社區市鎮了!」

騎車悠遊中興新村,恰到好處

因為感受到中興新村的獨特及文化底蘊,像陳武強一樣的返鄉二代或是深受中興新村吸引而遷來的文史和文創工作者,無一不對振興中興新村抱持一股使命感。
為此,陳武強除了致力保留中興新村裡來自各省的家鄉味,平日也是一名導覽員,總是騎著單車、帶著遊客深入解說當地歷史與市鎮規劃之巧思,他說:「中興新村腹地雖說不大,也有200公頃、約4公里路。若全程以步行探尋會太累,但騎車悠遊就恰到好處,加上今年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普及中小企業數位寬頻應用計畫」,中興新村裡的重要景點皆設置語音導覽,只要掃QR Code就能使用,方便散客或沒有參加導覽行程的遊客也能暢遊其中,了解昔日省府的生活軌跡。」

中興新村著名景點設有數位語音導覽服務,可隨時搜尋、了解觀光資訊。
 

「目前,中興新村的小興苑、中興會堂、省政府、郵票牆、荷花池…等十個著名景點均已設置中、英雙語語音導覽,另有12家「單車友善店」可為騎單車的遊客提供打氣、簡易醫護箱等友善服務,加上5處Wi-Fi熱點,遊客可隨時上網搜尋觀光資訊。」計畫輔導團隊《紫銨整合行銷》執行長陳思安表示,在遊覽的過程中還能搭配數位集點活動,讓民眾有機會成為「省長」,另再受邀參加百人宴,男性換上中山裝,女性則著旗袍用餐,彷彿一同穿越時光,回到省府歲月。


「單車友善店」提供打氣、簡易醫護箱、借廁所等友善服務。

行動支付帶來的便利性,連長者都開始樂見其成

提及中興新村布建數位基礎及應用,曾於台北從事資訊業20年的陳武強毫不猶豫地說:「只要可以運用的數位工具,我都願意嘗試。帶人尋味已經導入行動支付,之後還會有聊天機器人(Chatbot),有助於遊客以更便捷的方式在地消費和遊玩,尤其騎單車時不方便大包小包,若在地店家都能導入行動支付,遊客帶一只手機就能邊玩邊消費,我很樂見中興新村導入數位應用後的嶄新面貌,就連麵攤,我都希望他們趕緊導入行動支付。」
陳武強由衷地期盼地說:「以前,大家為了振興中興新村而各自努力;現在,透過計畫、運用數位工具串聯起熱愛中興新村的每一個人,成為一場團體戰;冀望有朝一日,中興新村能成為國內、外熱門的旅遊景點,進而帶動南投縣百業欣榮。」

認識計畫:https://www.wistreet.org.tw/Home/
FB:https://www.facebook.com/StreetXLive/

主題專區

活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