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巷弄間的人情味、好滋味,木村爺爺導入數位工具出餐效率更升級

2022-09-16 | 商品故事

開店是博喬與阿傑的夢想,親自烹飪、服務客人,讓每個上門的顧客都像朋友一樣,來用餐就像是回到家。夢想的小店開張了,但隨著生意成長,只有二人經營的出餐速度卻難以提升。趁著疫情進行數位導入,效率提升讓溫馨小店的人情味更加分!

       年輕情侶博喬與阿傑攜手創業的結晶「木村 Kimura」位於宜蘭市的靜巷中,走進餐廳,舊居改造的用餐環境,連帶空氣中也彷彿飄著淡淡和風。沒有太多的裝飾,陳設了許多老物,從書面雜誌一直到早期傢俱,為整體環境更添加了許多舊風味。經過重新設計整理的老屋,有種日式小店的溫馨感,吃一口兼具色彩和健康的紅藜麥飯,下一秒就會驚嘆:「味道很棒耶!」 兩人從學生時代到畢業工作,一直都在餐飲相關領域,二人的夢想就是開一間自己的店「讓每個客人都吃得很飽,吃得很滿足!」。

       適逢博喬的外公去世後留下的空屋需要整理,便做為實現二人夢想的基地。2019年以木村爺爺之名開店,雖然沒有大招牌、行銷廣告與過路客,憑著用在地食材現做的美味餐點,像是烤竹筴魚、鴨賞拌飯,加上顧客的口耳相傳,只能容納十幾人的小店生意慢慢穩固,人手不足的問題也漸漸顯現。

 

雲POS數位工具,提升50%顧客點餐與店家出餐效率

       負責外場的博喬重視與客人的互動,習慣在客人入座後,到桌邊幫客人點餐,手寫餐點內容後送進廚房,阿傑再依據手寫的點餐單現做餐點,結帳時「我們連收銀機都沒有,就找出手寫單按計算機結帳」,在假日或晚餐尖峰時間,點餐、出餐、整理桌面、結帳、打包外帶等事務同步進行時,常造成客人等候過久;每日結算時也必需把所有手寫單拿出來,一一點算才知道今日營業額及各項餐點的銷售數量。

       為了改進服務品質與經營效率,2021年疫情升級期間,店內導入雲POS點餐系統,顧客決定餐點後到櫃台點餐,縮短點餐需要的時間;外場在系統點選品項後印出清楚的點餐單送進廚房排單,結帳時不必再一一按計算機,一鍵就能知道當日營收。前台的作業時間與工作量大幅減少,「效率至少提升50%」博喬非常開心現在還有餘裕可以進內場幫忙,也不必再考慮是否要找人手,打烊後馬上知道當天營業額和熱門餐點,經營有實際的數據可以快速客觀地分析,不再依賴日積月累的經驗來判斷營運成效。

 

充滿溫度的老宅伴隨在地好味道,雖然疫情攪局,年度出餐量成長70%

       尤其暫停內用期間,主攻預約自取餐點,透過雲POS數據分析,得知每週四午餐時段的預約訂單較多,故調整週四營業時段,提早一小時進行備餐。也藉由雲POS積點會員制,減少外送平台抽成,降低疫情影響程度,還能收支打平。統計時驚喜的發現,和去年同期相比,出餐的訂單量成長了70%。

       因為疫情期間進行二樓的裝修,木村延後二個月才重新開放內用,在許多熟客期盼下,巷弄內的美食又熱絡了起來。導入雲工具後的營運成長,讓他們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想像,更預告餐廳營運將結合藝文活動,與在地的藝術創造或社區營造一起共榮共生;也許就是這種關心在地的心情,才會讓木村爺爺充滿溫㿦的人情味吧!

主題專區

活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