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農夫生活 宜花嚴選:超越時空侷限,數位讓我們聚在一起

2022-06-10 | 最新消息

一群散居於宜蘭和花蓮的青農們,成立了選物品牌「宜花嚴選」,欲透過各種數位方式,將在地的農產與生活理念推廣出去。驟起的疫情沒有令他們停下腳步,反而迫使他們學會將實體內容轉為數位化,開啟另一個市場,迎向農村體驗的新方向。

台灣的糧食自給率雖然逐年下滑,卻有越來越多帶著友善環境理念的年輕人落腳田園,或耕種或生活,特別是在好山好水的東部。凡事自己來的小農,不只要負責生產,還得規劃通路行銷,甚至建立品牌。居住在宜蘭的青農梁哲嘉表示,小農的經營規模不大,卻得承擔品牌所須付出的多種成本,如集貨運送、通路上架、向企業提案等,品牌效益相當有限。


既選物也選人,宜花嚴選因理念而聚

面臨分眾化時代,具備多元的數位技術成為經營的必要條件,又是另一道品牌門檻,對青農而言,時間、心力與費用,都是負擔。平時就會聯繫溝通、相互打氣的志同道合朋友們,都想學習數位技術,分享資源,更有效率地打品牌戰,於是,集合八個宜蘭與花蓮地區青農品牌的「宜花嚴選」數位群聚誕生,既合作營運通路,也在數位行銷經營路上一同學習前進。

 

宜花嚴選的許多成員都種稻,因此推出加工品時會刻意區分產品特質與屬性,做到市場區隔。


農民團體多帶有地域概念,例如同一鄉鎮。但「宜花嚴選」不然,農友們彼此相距甚遠,「數位解決了地域隔閡,讓我們能夠因理念相近而聚在一起。」成員之一的王佳真透露,開過幾次會議後眾人驚覺,由於農夫要忙的瑣事實在太多,往往是舉辦線上會議時才能全員到齊,「有成員一邊開著農機具作業,一邊和大家連線開會,超有趣。」

擅長行銷的梁哲嘉扛起營運重責,其他農友與青農品牌也根據彼此的長處與資源,各司其職地分攤營運工作,例如「共好農企社」與來自花蓮的「果子俠農創果品」負責開發農遊體驗;又如擅長釀酒的「食禾」經常提供農產加工與研發方面的建議,也將不同青農生產的原料組合起來,實驗出新商品。

在數位學習上,成員們曾透過一同上課,學懂了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使用概念,並且隨即實踐,讓庫存管理效率大為精進;也透過LINE Pay帳戶的開通,眾人學到了數位支付的概念,得以在疫情期間,當實體通路頻頻出貨延遲之際,搭上LINE團購蔬菜箱的熱潮,把農產品賣進雙北的社區。

 

透過學習,宜花嚴選的夥伴們也學會設置QR,讓方便顧客得知品牌與產品資訊。


問起當初為何加入選物品牌「宜花嚴選」,田菁靦腆笑道。她是宜蘭員山鄉幾位青農共組品牌「八十佃穀倉」(以下簡稱八十佃)的成員之一,「我們在農事上本來就打團體戰,但對數位技術和行銷真的不擅長。」


疫情衝擊,以數位技術拓展行銷面向


歷經一年的籌備,田菁與其他成員原打算今年夏天推出體驗遊程,要透過五感體驗與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知識,把員山鄉大湖地區,古稱「八十佃」一帶的地方之美帶給遊客。然而,就在五月,台灣因疫情而進入三級警戒,所有的實體活動都暫停,包括全台多數的農村遊程。
 

八十佃穀倉由宜蘭員山鄉青農所組成,本以優質農產品為號召,今年開始推出體驗活動。
 

面對疫情衝擊打亂原本的節奏,「宜花嚴選」的夥伴們因導入數位技術的學習,轉而往線上尋求機會。梁哲嘉為期待開發遊程的夥伴們報名了坊間旅行社販賣的線上遊程,大家一起觀摩,「我們的產品和生活樣態是一體的,都一樣珍貴,所以就算是直播形式的線上導覽與課程,也不該是免費的。」觀摩過後,大家鼓起勇氣,決定推出付費的線上秘境導覽與親子烘培課。


拍影片並不稀奇,在社群媒體裡,直播畫面更是多如過江之鯽。但是對於埋首耕種,閒暇時才偶爾滑個臉書的農夫來說,一兩個月內就要學會這些事,還要和文字、圖片,乃至於動畫一同整合起來,變成一場付費的直播遊程,這場不可能的任務,透過數位技術運用,讓大家能力大躍進。

 


宜花嚴選協助成員們數位運用升級,將農村體驗活動票券放上社交平台販售。


為了讓兩場線上活動都能傳遞出獨一無二的生活感,直播經驗幾乎是零的眾人歷經了30個小時的籌備會議與四次實地彩排。

「一秒到湧泉,秘境線上旅遊」直播導覽的難處,在於多種影音與畫面素材的整合。長達60至70分鐘的直播時間裡,導覽內容必須豐富、多層次,以吸引觀眾注意,於是團隊準備了預錄現場環境影片、動畫、地圖資訊、室內攝影棚與戶外實景等多種素材,交叉運用。


農夫客串主持人,穀倉變身新聞台


不僅如此,直播時,棚內主持人務必算準時間,即時切換現場將主持棒交給外景主持人;過程中,也有即時回應觀眾提問的橋段,幕後團隊更把觀眾提問的重點做成螢幕裡的跑馬燈,看起來就像電視台插播新聞快報,趣味性十足。「為了分秒必爭,我們不能講贅字,所以要看大字報,很刺激呀。」擔任棚內主持人的李玉菁笑著回憶道。當天收看直播的遊客們紛紛留言表示,「疫情結束後一定要親自到現場玩一趟!」


即使未來農村體驗遊程仍將以實體為主,但是線上的導覽經驗對大家都有重要意義,「我們因此更清楚哪一些議題可以加強發揮,口條和製作影音素材的能力也成長很多。」擔任外景主持人的李婉甄津津樂道著。

 


學習運用直播線上導覽的新能力跨界活化發展。


因著線上課程而能力倍增的還有擅長烘焙、綽號大熊老師的黃正豪。所謂線上烘培課,並不是預錄做糕點的影片。大熊老師向來擅長以自家栽種稻米所磨製的米穀粉做為烘培原料,直播課也不例外。課前,他準備了內含米穀粉、可可粉、蛋糕杯、果乾與步驟圖的材料包,宅配給學員。正式上課時,就算攝影棚裡儀器陳設複雜,包括烤箱、料理台與鏡頭、麥克風、筆電、攝影燈等器材,鏡頭前的大熊老師還是駕輕就熟,順暢地完成了多場直播示範,迴響與口碑更是超乎預期,每堂課都能吸引約20名學員付費參與。

「第一次在雲端上烘培課,什麼都很新鮮。」

「活動超級實惠,有報到像賺到。」

「讓小孩有新的體驗,也增加親子關係。」

 

(左)透過動畫、棚內與戶外畫面等多層次素材的串連,宜花嚴選造了線上直播導覽農村的趣味感。(右)線上烘培課的迴響熱烈,超過了宜花嚴選團隊的預期。

熱情的留言既是鼓舞,也是啟發,「原來很多人都需要不出遠門,就能透過烘培的樂趣,體驗農產品的美好。」梁哲嘉說,數位能發揮的效益有時超過想像。就在團隊努力學習,力求突破後,近來也有其他宜蘭農友透過臉書粉絲頁,觀察宜花嚴選的營運許久後,主動詢問能否加入。

「進行了將近一年後的收穫是什麼?除了營運成長,就是同行的肯定。」王佳真說,這代表宜花嚴選還能繼續走下去。談到下一步,宜花嚴選的夥伴們都表示:「未來還想和其他的群聚有所交流。」因共同理念結伴,數位群聚讓他們跨越地域限制合作,讓農村生活更有彈性;而大膽嘗試、用熱情投入學習,從Line團購、導覽直播、雲端烘焙課這些數位技術導入,宜花嚴選證明了回歸土地的農村生活是個好選擇,更開啟分享這種生活的價值與可能性。

了解更多:群聚築夢 數位暢行


|宜花嚴選|

● 官方網頁:https://lifeselect.tw/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select.tw

|群聚夥伴|

好生意農食協力有限公司、小鶹米農產行、共好農企社、岑食農產手作坊、果子俠農創果品商行、食禾有限公司、愛蜜絲食品商行、橡果子農產行

主題專區

活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