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另類秘境之旅:探訪金三角的舊巷新弄

2021-01-19 | 最新消息

提到花蓮,你會想起太魯閣,還是七星潭?對花蓮在地孩子或曾在花蓮求學過的學子而言,花蓮市的金三角才是盛滿回憶的地方。所謂的金三角,指的是花蓮市中山路、中華路和中正路串聯起最熱鬧的街區核心,亦是早年舊火車站腹地,附近還曾有昔日橫跨花蓮市的大排水圳與小吃店家沿圳群聚的「溝仔尾」,以及由舊酒廠改建的文創園區和充滿特色的青創店家。

漫步於金三角的巷弄秘境裡,你會遇見在花東遠近馳名的9803咖啡館,老闆阿客在花蓮深耕近20年,擅長各式咖啡飲品,而琳瑯滿目的精釀啤酒,亦是店內經常高朋滿座的原因,或是看見一家別有洞天的選物店島東譯電所,由舊時的鐵路警察局長宿舍改建而成,外表看似中規中矩,店內卻展示各種風格的陳列品,從恐龍化石到畫作、音樂盒供人挑選,甚至還有機會向曾獲「國家金點設計獎」殊榮的花蓮藝術家學做金工珠寶,自製一件獨一無二的花東伴手禮帶回家。

花蓮人的食衣住行,在這裡都能獲得滿足

「對花蓮人來說,無論是生活上的食衣住行及娛樂,都能在金三角獲得滿足;直至5年前,商圈沒落日益嚴重,不僅大型連鎖店逐一退場,假日到當地名店用餐無需要排隊,就連我自己店內的營業額也衰退了50%」,一路看著花蓮市中心榮景起落的翼想天開創意設計工坊負責人楊凱竹不勝唏噓地說。

一路看著花蓮市中心的榮景起落,街區店家不禁感嘆。

當面臨遊客銳減和觀光客只到著名景區,不進市區消費之經營瓶頸,她決定將一部份主力轉到金工教學上,因而吸引不少對金工有興趣的外地遊客,但同時也出現了棘手難題,「以往,客人想來上課,不是得親跑店家繳費,就是要轉帳匯款,非常不方便;我也曾替客人著想,讓他們當天來上課時才繳費,卻遇上備好材料,但客人當天沒來的狀況,最後只好自行吸收材料費。」

直到去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普及中小企業數位寬頻應用計畫」選在金三角街區執行,運用數位工具設計線上預約暨繳費平台,提供客人線上繳費服務,店家從後台確認即可,雙方均讚不絕口。

「這個計畫最特別的是串聯起整個街區,讓我有機會認識不同產業別的業者,開啟異業結合的契機,像是在咖啡廳辦金工展覽、在文具店開設DIY筆架的活動…等,這是以往從事珠寶創作的我較少嘗試的領域,也讓藝術真正走入生活中。」她心有戚戚焉地表示,透過與其他店家一起開會和上課的過程,你會發現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提振當地以往的榮景。


運用數位工具設計線上預約課程暨繳費平台服務,因應遊客銳減瓶頸。

首次舉辦音樂啤酒節,獲得在地店家及民眾的一致好評

「金三角,稱得上是花蓮市的一級戰區,倘若我們能重新喚起在地店家自主的動力,未來就能帶動整個花蓮市。」輔導團隊貫泰科技負責人連貫傑本身也是花蓮在地孩子,切身感受到近年來花蓮市大環境的不景氣,冀望透過佈建數位基礎建設與提升在地店家學習多元數位工具之能力,例如:行動支付、「花路拾街」網站、導覽APP和數位搖籤…等方式,打造旅遊與消費均便利的雙贏環境,突破營運瓶頸。

同時,還於巷弄中設計打卡景點,例如:邀請LINE貼圖「小學課本的逆襲」創作者繪製「悠遊花蓮.友善鯨豚」彩繪牆、與東華藝術學院合作彩繪街區內的電箱或系統箱,以及創辦第一屆「2019年OBC後壁厝音樂啤酒節」;為何命名為OBC?在大夥聚會時的地點後壁厝(台語)討論,因此決定以後壁厝的英文諧音命名的當地活動。

她說:「這不僅是花蓮市首度舉辦啤酒節,活動中還率先應用多種數位工具,比如:透過線上購票即可享受20款的精釀啤酒體驗、現場以掃QR Code數位報到方式及兌換精釀啤酒,在活動後將數據彙整提供給店家,以使用者角度貼近消費者的喜愛,將後續推動作法更精進,這些都是在地民眾從未有過的經驗;但別以為只有年輕人和國際觀光客參加,當時有不少40~50歲的中年族群帶著自製的鹹豬肉前來,一邊品飲各種精釀啤酒一邊欣賞音樂,這次活動引起很大的迴響。」


掃描QR Code數位報到並兌換精釀啤酒,創新又有趣

舉家自台北搬至花蓮的加家食堂,擅長低溫烹調的舒肥料理(sous vide),亦是參與計畫的店家之一,因導入多元電子支付,獲得當地民眾予以極佳評價,去年也共襄盛舉啤酒節。老闆娘李喬毓說:「餐廳主要販售創意丼飯與烏龍麵。為了這次啤酒節,我們設計出適合搭配啤酒的舒肥肉串,結果備受好評;之後,便陸續接到花蓮各大市集邀請我們到現場販售肉串,幫我們開啟另一條新產品線呢!」

永續精神,在花蓮青創身上展現

今年七月,第二屆「OBC後壁厝音樂啤酒節」繼續登場,雖然少了國際觀光客,卻吸引大批國內遊客共聚一堂;連貫傑說:「去年的計畫,點燃了花蓮金三角重生的火苗,激起在地店家的齊心協力;我們期盼音樂啤酒節一屆屆永續舉辦下去,成為花蓮市固定的夏季活動,吸引遊客每年一定必來參加的盛會。」


每年的後壁厝音樂啤酒節不僅帶動國內外遊客參與、也使商圈店家更為凝聚。

活動推薦店家

主題專區

活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