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鄉田尾,開始變得不一樣!

2021-01-19 | 最新消息

台灣最大、最繁忙的「花園」,不在台灣的後花園─花東,而是座落於彰化縣的田尾鄉。這裡是國內最早種植花卉與交易的集散重鎮,素有「台灣花鄉」之稱。

回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喊出「工業日本,農業台灣」口號,帶動台灣農民投入種稻之際,田尾卻一枝獨秀發展起經濟價值更高的花卉事業,到了民國70年代,田尾已成為全台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當時,從田尾批發出去的花卉量不計其數,每天都可見到一輛輛大卡車將滿車花卉運往各縣市,有時尚未抵達目的地,就已被沿途眾多小販紛紛搶購一空,業者一日營業額可逾10萬元,當時公務人員薪資約1萬2千元,一碗牛肉麵則是30~40元,不難窺見田尾全盛時期的風光。

飛龍盆栽在地深耕逾十年,應用數位工具打破銷售瓶頸

當年,為了將田尾鄉從一級農作產業升級至六級觀光休閒產業,規劃出至今頗富盛名的田尾公路花園觀光區;如今,公路花園的路線已從原本的5公里增至10公里長,現更湧進300多家業者,經營腹地擴展至500公頃;遊客不僅來這裡拍花、賞花,還能買到琳瑯滿目的各種苗木及盆花。

「十幾年前,我們剛在這裡開店時,商家還寥寥無幾。所謂的門市就是一塊田地,全部仰賴店家自己胼手胝足建構起現在的一草一木」,早年專做園藝外銷,13年前方才開設實體店面的飛龍盆栽第二代老闆娘朱佳玲憶述當年辛苦的草創期,也無意間道出公路花園腹地逐漸向外拓展的景況。

只是,目前全台北、中、南共有五大花卉拍賣市場,加上進駐田尾公路花園的商家日益增加,消費者的流失與客源斷層成為在地店家普遍面臨的經營瓶頸,也令其萌生"我不能一直被動等待客人上門,必須將被動轉為主動"之念頭,故而不斷地嘗試新的經營模式,包括盆景教學、開發療癒型小盆栽、臉書直播…等。

朱佳玲透過臉書直播方式,增加與消費者互動、交流的機會。

但她不諱言地說:「臉書直播或網路行銷有很多眉角,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士,撞了不少牆、吃了不少苦;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普及中小企業數位寬頻應用計畫」,輔導團隊顧問點出經營面與行銷面許多可再提升之處,並開設許多數位應用課程,不論在剪輯影片或直播的主題規劃上都大有斬獲,進步許多!更棒的是,利用LINE@、網站和QR code將店家分散使用的數位工具通通整合起來,像遊客只要掃瞄QR code便能登入粉絲頁,這些數位應用工具,讓我有更多機會與消費者互動及交流。」

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理事長李立宇也指出,如今是微利時代,田尾原本扮演全台花卉批發角色之重要性已被大幅削減,為因應生存危機,協會努力協助店家轉型,卻發現店家需要的人才不僅擅長園藝技巧,還要懂得行銷,尤其是數位行銷,可惜這部分協會比較缺乏,直至今年加入團隊的輔導,剛好彌補不足之處。


「田尾旅遊+」Line即時服務,增進在地店家與消費者的互動及交流。

整合線上線下活動,吸引遊客紛至沓來

以往,炎熱夏日是田尾的觀光淡季,今年加上疫情衝擊,讓店家們各個擔憂不已。輔導團隊國興資訊處長吳孟宗透露,他們協同官方與民間組織攜手舉辦多場活動,藉以帶動觀光人潮、增加田尾曝光率,像母親節舉辦「五月田尾花獻愛」活動,只要到田尾鄉公所粉專按讚並分享該活動以及到指定店家消費,不限金額,即可獲贈一只小盆栽;六月的「給我清新好空氣 現金券大放送」活動,則是透過植物知識文分享、留言、按讚,就有機會抽消費現金券…等。

值得一提的是,歷經六月的臉書活動,僅於短短2周便增加600多名粉絲,透過課程和活動示範,協助街區店家了解並懂得運用數位工具,與時俱進地進行數位化轉型,他說:「數位科技只是一項工具,重要的是如何讓使用者擁有正確的觀念,並以對的方式善用工具,方能永續地經營下去。」

輔導團隊除了為街區辦理多場活動、帶動觀光人潮,也協助在地店家進行數位化轉型。

結合科技與創意,花卉產業將更趨多元化 

透過計畫的輔導,不僅協助田尾店家提升數位知識、應用數位工具和舉行線上線下活動,還特意選在遊客習慣租賃腳踏車一覽田尾風光的租車店裡建置Wi-Fi熱點,方便遊客透過「田尾旅遊+」Line官方帳號搜尋在地觀光資訊,或是登入「田尾旅遊趣」官網了解當地最新活動; 同時,店家提供的多元支付服務,也讓遊客擁有更便利的消費體驗。

協助在地店家數位工具導入並提供多元支付讓遊客體驗更便利。

之後,計畫還將建置田尾花草市集,邀請在地店家成為電商,整合O2O(線上線下)的行銷通路;未來,平台上至少會有十家以上的店家共襄盛舉,即使遊客不克前來,也能在平台上採買,突破實體店舖之發展侷限。同時,店家提供的多元支付服務,也讓遊客擁有更便利的消費體驗。

李立宇說:「雖然,現在願意接手經營的第三代越來越多,但田尾不可能僅仰賴第三代,還需要更多人才齊力投入。可是,對其他年輕人來說,園藝是一項辛苦的工作,缺工更是當地普通現象,希望透過這次計畫的拋磚引玉,加速產業轉型,讓未來的年輕世代可以運用創意與科技,將花卉園藝產業轉型升級為藝術設計、數位服務或是精品產業,讓台灣最富盛名的『花園』不只重返昔日榮景,還能呈現更多元的花卉產業樣貌。」

認識計畫:https://www.wistreet.org.tw/Home/
FB:https://www.facebook.com/StreetXLive/

主題專區

活動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