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新寮|宜蘭新寮瀑布x冬山河

2020-12-20 |

新寮溪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因此處斷層地形發達,沿途形成10座瀑布,新寮瀑布為最下層,湍急的新寮溪向東流去,與涓細的舊寮溪匯流後,形成冬山河。

▲冬山老街
冬山老街位於冬山河畔,從狀似瓜棚型的冬山火車站走進冬山老街,座落於街上的冬瓜山橋、定安宮、冬山鄉公所等,均為冬山老街特色建築。冬山老街自發展至今已有200年,但商圈內的建築因開發而保存不完整,近年冬山鄉公所與冬山鄉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積極推動老宅活化,媒合特色青年與藝文工作者進駐,持續推進商圈內的店家生態。冬山老街內也有米粉羹的宜蘭特色小吃,60年的冰店,極具人氣的美味鮮肉餛飩,太祖魷魚羹及烤肉等等,可千萬別錯過囉!

▲冬山河生態綠舟
冬山河生態綠舟位於宜蘭冬山河的中上游,是擁有廣大腹地的公園,全區視野遼闊,以森林主題為主,將冬山河融為一體自然型態的森林公園,冬山河生態綠舟也成為侯鳥的棲息地,除了賞候鳥、搭船之外,冬山河生態綠舟園內設有冬山河鐵路橋、大地遊戲區等設施,是具休閒與教育意義的森林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