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通霄神社x白沙屯

2020-12-20 |

白沙屯舊名「白沙墩」,東北季風吹起時,海風挾帶海沙吹襲著庄內,漸漸地在海岸邊堆起了一座又一座新月沙丘,白沙屯之名由此而生。而在白沙屯的通霄鎮是最早開發的地區,具有悠久的文化背景與豐碩的文化資源,其中又以拱天宮最知名。帶著手機,來這個充滿歷史的小鎮漫遊吧!


▲通霄三合院農莊
這棟老房子傳承上一代的心願,更是延續的希望種子,讓下一代還能體驗傳統老厝三合院的鄉村生活,欣賞傳統古樸的三合院。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通灣里1鄰9-1號



▲通霄神社
通霄神社位在虎頭山公園的半山腰,海拔不到100公尺,興建於西元1937年,是通霄最著名的歷史古蹟,也是台灣少數日式神社建築。神社是日本人神道信仰中心,日治時期在台灣各地興建了200座的神社,大都在戰爭中摧毀或早已被拆除,只有少數保存較為完整,通霄神社即是其中之一。現存的通霄神社僅存基台,但四周環境仍可感受日本神社氛圍。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公園


▲崎頂子母隧道
崎頂子母隧道位於崎頂車站旁邊在這,走上隧道的觀景台,在這裡可觀看天一線的角色夕陽景色。當陽光灑下隧道旁的小徑,幽靜的氛圍,讓人感到清淨,像是走進了宮崎駿的”神隱少女”與”龍貓”隧道的”崎頂子母隧道”,更是不少鐵道迷喜歡拍照的地方唷!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子母隧道
交通:自行開車或搭火車



▲白沙屯拱天宮
清乾隆年間,先民奉請軟身媽祖供奉於民宅,後於同治二年建造廟宇供奉,是為「拱天宮」,當地人稱「白沙屯媽」。香火鼎盛的拱天宮外觀巍峨,屋頂上繁複多彩的剪黏裝飾以及敷以金箔的外簷裝修,金碧輝煌,更顯氣勢。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每年都有很多信徒前來,同時也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進香路線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8號
交通:可自行開車 或 搭乘苗栗客運5808號



《半日遊推薦行程》

早上:通霄神社/崎頂子母隧道
通霄神社以日式風格同時是著名歷史古蹟;崎頂子母隧道是鐵道迷必推景點。

中午:白沙屯拱天宮
具有文化歷史古蹟的建築,值得前往朝聖更可祈求一年全家人的平安,附近在地美食更有很多伴手禮讓您帶回家

店家推薦
▲白沙屯農村社區小舖
▲拓荒者飯麵館
▲狀元珍白沙屯媽祖店
▲白沙屯綺緣文創館
▲阿潔老麵饅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