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擎天崗x獅頭山x金山老街

2020-12-20 |

擎天崗草原


又稱太陽谷,其位於大屯山群彙的中央,及竹子山、七股山與頂山,磺嘴山之中間按部,地勢平坦,源於竹篙山熔岩所形成的階地。日據時期日本人就在此設置大嶺峙牧場,作為種茶、放牧用途。台灣光復後政府依據原大嶺峙牧場中擎天崗、冷水坑一帶的規劃設置了陽明山牧場。此牧場即歸屬台北市農會經營。現在在擎天崗可看到放牧的牛隻,是北投、士林,金山等地的農民所寄養的。擎天崗地勢平坦,又有連綿的草原,綠草如茵,是觀察草原景觀最佳的自然教室。青綠綿延的草坡與渾圓矮生的樹叢步道是令人印象深刻,也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最受民眾歡迎的踏青去處。

地址 : 獅頭山公園(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171-2號)
交通 : 自行開車或搭大眾運輸,可從劍潭捷運站搭【小15】→ 大眾運輸查詢


▲獅頭山


原為軍事要地的獅頭山公園位於陽明山系支稜的末端,磺溪及圓潭溪出海口之間,形勢險要,轉型為觀光之後才解開神秘面紗,是絕佳北海岸觀海秘境,金山八景之一的燭台雙嶼輕鬆映入眼簾,還有當地人才知道的免費溫泉泡腳池,看山看海隨意選。

地址 : 獅頭山公園(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171-2號)
交通 : 自行開車或可搭乘國光客運(台北-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下車,沿著公園路往上走,可抵達登山口

▲金山老街


金山老街(金包里老街)是目前北海岸僅存的清代老街,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金包里住民以前主要的農產、漁獲集散地。早市可依不同產期買到「本地特有」的紅心地瓜、跳石芋頭等蔬菜。來到金包里老街,絕對不能錯過眾多歷史悠久的人氣美食及當地特產,必買伴手禮如一口酥、阿玉蔴粩等,另還有許多現炊的傳統點心,包括地瓜片、黑糖糕、芋粿巧、九層炊粿等,還有廣安宮廟口的超人氣鴨肉攤,自助式的端菜文化更形成本地特殊的景觀。來金山老街不論愛吃甜或鹹,都能滿足大眾的味蕾。金山老街昔日是金山一帶漁獲和農產的集散地。由於省道改變原有交通動線,金山的市街重心轉移至中山路,金包里街逐漸沒落。但是也因為如此,老街上保留了傳統的理髮店、米店、布莊、雜貨店,逛起來特別有古早味。這條街上除了出名的鴨肉,這裡的蕃薯、筊白筍、海菜、芋餅也都質優價廉,不容錯過。此外,到金山泡溫泉、走魚路古道,也都是一年之始,可以洗滌身心、活動筋骨的好活動。

金山老街的超人氣店家眾多,包括廟口前的「金包里鴨肉」、以一口酥、一口麻荖與手工蛋捲聞名的「獅子林餅舖」、芋頭口味最受歡迎的「阿玉蔴粩」,還有新鮮水果手工冰淇淋「雪豹冰城」、金山特產「拔絲地瓜」也不能錯過唷!

地址 : 金山老街(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
 

半日遊推薦行程


陽明山擎天崗 → 獅頭山公園 → 金山老街
陽明山散步遊玩拍照,或獅頭山公園眺望燭台雙嶼,中午體驗老街在地文化,邊吃邊玩細細品嚐在地美食與歷史古蹟。
 

推薦店家


▲阿嬤ㄟ等路:地瓜餅、芋頭餅、日式煎餅
▲金山藷童瑤:冰烤地瓜、蜜地瓜、拔絲地瓜餅
▲金山郭花生糖:花生糖、芝麻糖、綜合堅果酥
▲冰芝林:古早味冰淇淋、蜜地瓜
▲金夫人生活食坊:芋粿巧、草仔粿、番薯粿、綠豆粿